2000年9月22日 星期五

濕地中的繽紛生命 —「中研院生態池生態之旅」李遠哲院長演講詞

 中研院週報0788                             2000年9月22出版

 ◆◇特別報導◇◆

  濕地中的繽紛生命 —「中研院生態池生態之旅」李遠哲院長演講詞

    活動時間:八十九年八月二十六日(星期六)下午2:30~5:30
    活動地點:本院動物研究所及生態池
    主辦單位:中研社區協進會、自然生態教育基金會

      中研社區的理事長、非常活潑的主持人、楊里長、社區各位朋友、
    尤其小朋友及他們的媽媽和極少數在場的爸爸們:

      剛才我們在外面看紅冠水雞的照片,我就問:「水雞爸爸也餵食
    嗎?」有人說:「很少!爸爸比較不負責任,都在外面跑,餵食的
    都是媽媽!」今天的集會帶小朋友來的也都是媽媽,我在這兒向媽
    媽們表示敬意,也希望小朋友能渡過很快樂的一天。

      我們常在問:今天大部分的人住在大都會裡面,住在水泥造的大
    樓公寓裡面,這樣的生活環境是不是很自然?大半的人可能不曉得
    什麼叫「自然」,但是我們如果想一想:我們的祖先—─當然我講
    的祖先可能是你們的祖父、曾祖父,或者幾千年前的祖父,或者人
    類開始的五十萬年或幾百萬年前的祖先—─到底怎麼樣過生活?我
    想大家都相信,我們的祖先都在綠油油的森林、大河、海的旁邊這
    種大自然環境中成長。當我們看到綠色森林和綠地,心裡會感覺非
    常快樂,這不是沒有原因的,我們的基因就是在這種環境裡面發展
    下來的。但是,在過去幾百年之內,人類社會卻有很大的變化,人
    口迅速增加並往大都會集中,住宅很密集,高樓大廈愈來愈多,大
    家就像住在蜂巢和螞蟻窩裡面,漸漸地綠色從大自然消失了,而我
    們就生活在非常不自然的環境裡面,所以我常覺得我們是很可憐的。
    我小時候,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因躲避盟軍轟炸,有兩年住在山
    上沒有上學,就在大自然環境裡面渡過非常愉快的兩年。我每次回
    想在過去六十幾年的歲月,這是我最快樂、最值得回味的兩年。讀
    中學時也一樣離不開大自然,每次傍晚到頭前溪旁看夕陽西下,看
    鳥在飛翔,心裡無比的快樂!現在每次談到我們生活的大自然,有
    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是:我們的祖先怎麼生活過來的?他們是跟各種
    動物、植物、昆蟲、鳥類、蛇、爬蟲類一起生活過來的。所以我們
    常說,其實在生命的世界裏,不管動物、植物,我們都是一家人,
    但是人類為了生活,卻把很多與我們相依為命的動、植物都排擠掉
    了。目前我們最擔心的是,這樣下去,人類能存活多久呢?我們如
    果沒有為人類在地球永續的發展做更多的努力,我們將來的日子可
    能不會太長。

      這次中央研究院為了塑造一個能使民眾接近自然的濕地,特別利
    用植物所稻田裡的一個角落,在今年三月份請台北市自然生態教育
    基金會為我們在這裡規劃了這座水生植物生態池,為原生地遭受破
    壞的本土性植物提供了一個境外保育的良好地點。這裡交通便利,
    人文背景也很不錯,我們在這裡創造一個戶外的濕地生態解說教室,
    希望每位到這裡參觀的民眾,除了欣賞荷花、蓮花的優雅外,也能
    夠對本土濕地的生態有深一層的認識,進而珍惜自然環境中各種不
    能缺少的生態系統。我們生態池的規劃內容包括:本土水生植物區、
    陸生植栽區、溝渠生態區、荷花區、蓮花區等五個大主題區。目前
    在這裡生存的物種,有紫蘇、田字草、水毛花、台灣萍蓬草等五十
    多種水生植物。

      老實說我能認出的水生植物是很有限的,還得慢慢去學。這裡除
    了有垂柳、金毛杜鵑、穗花棋盤腳等十三種陸生植物外,已經發現
    了六種蛙類、六種蛇類,有的有毒,要小心。另有三十種蜻蜓、七
    隻紅冠水雞,以及螢火蟲、紅娘華、龍蝨等各種水生昆蟲。目前不
    管什麼時候到生態池,都會看到很多人在參觀,除了觀看生態特色
    外,紅冠水雞帶小雞的有趣畫面也是大家視覺的焦點之一,這是生
    態平衡現象的呈現。

      當然,這個美麗的景觀是要有很多人做維護工作的。我們很高興,
    在這社區及院區裡有一群關切生態的人士組成種子義工營來進行環
    境教育解說及維護的工作。我期盼大家能從社區保育觀念出發,使
    這些種子義工們既是土地使用者,也是生態保育的執行者以及保育
    成果的分享者。在座每位的熱情參與,正是為了這份相同的理念相
    聚一堂,共同討論、分享濕地中種種繽紛的生命,以及這一切帶給
    我們的啟示,並將這份喜悅,讓周遭每一位朋友分享,重新省思那
    俯拾皆是的大自然,諦聽人與大地的對話。

      陳宗憲教授昨天寄給我一張照片,可以看到紅冠水雞媽媽(不是
    爸爸)在餵小雞。他在信上說:「觀察紅冠水雞也可以得到一些啟
    示!」這是他給我的信,在此公開希望他不要見怪。他說:「以前
    常見親鳥從田埂最陡峭處由水稻田跳回生態池,或者不走平坦的路
    由生態池走回荷花池,而是跳躍一公尺高的石壁自己回去,留下一
    群擠成一團跳不上去的小鳥,總覺得親鳥很不負責任。」不久,他
    見到小水雞不但可跳上最陡峭的田埂,還可輕易越過一公尺高的假
    石壁,才體會親鳥的用心。我們也常見媽媽看到小朋友跌倒了馬上
    說:「喔!小寶貝不痛,不痛,不要哭。」但是如果是紅冠水雞媽
    媽看見了,牠可能會說:「不對,不對,不應該這樣做。小孩子跌
    倒了要讓他們試著自己站起來,要告訴他們站起來再走。」我們一
    輩子會碰到很多困難,但碰到困難沒關係,能夠站起來往前走才會
    成功。

      我希望今天我們除了從大自然裡面學習,同時也能藉由社區活動
    的過程中大家互相認識,畢竟我們都是一家人。在現代社會裡面社
    區是個大家庭,每個份子要互相幫忙,攜手並進,我們才會有希望。
    謝謝大家!                         (錄音整理:葉秀蘭女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