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南港山步道行【文/語芳】

 中研院生態志工隊於八月三十一日(週六)辦理南港山步道志工聯誼活動,約好上午7:30在中研院集合,8:00出發至中華大學側門,活動是車輛共乘,交通及午餐費用分擔,可帶家屬及朋友,所以我就慫恿先生開車,還帶了一位已退休老同事,先生笑稱我一向因膝蓋不好,體重過重,爬山會喘,不喜爬山,怎會想參加?我回答:生態志工隊辦的活動應該不同!


 雖然由中華大學走南港山步道前一段很陡,但老師及資深志工沿路解說植物、樹木,不知不覺走上山,我也沒覺得喘,更不覺得累,山上自然生態豐富,植物眾多,說也說不完,如有很多蕨類-卷伯蕨、烏毛蕨、異葉卷柏、金狗毛蕨等,狗骨仔樹(可做印章)、菲律賓榕、菊花木、大葉楠樹、水同木等,還有溪流、農家菜園及森林峭壁。

 沿路聽解說,慢慢走了一小時,到達土地公廟及涼亭,我的老同事就已腿軟,她退休後,退而不休,還在幫有關單位做事,平日沒有運動,覺得很不舒服,我們就在涼亭休息。我囑咐她要注意身體,多多運動,健康最重要,若健康亮紅燈,就會失去一切!


 我先生與其他志工續走步道,走到南港山鞍部,遠眺101大樓。稍後我留老同事在涼亭,續走一小段,離鞍部約0.8M,此時高溫攝氏31度,遇到有山泉水流下來,取水洗臉及洗手,清涼沁心,偶有登山客經過,也來共享泉。

 11:40回到山下,我們的南港山步道行,全程約3小時,我不但認識許多植物,副隊長國良指點我,導覽第一步,就是要敢講,接著先認識100種植物,勤做筆記,讓我收穫多多。

 這樣的邊聽解說邊爬山,沒有挑戰體能的壓力,很適合我,秀麗隊長用心安排大家在觀雲居享用豐盛午餐,伙伴們高興得吃吃喝喝聊聊,此時遇到大雷雨,大伙說走步道時沒下雨,真是幸運!這天我還吸收很多芬多精,對我的健康助益良多,自從我加入生態志工隊行列後,我的體力也漸漸好轉,好期待下一次聯誼活動!

語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