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走更寮古道-登高土庫岳 (圖/文:語芳)


 十一月十六日(週六)我第二次參加中研院生態志工隊辦理的志工聯誼活動,目的地是更寮古道土庫岳,座落南港山系東側為深坑、南港、汐止界山,
路徑長約3.4公里,
相傳清朝年間山頂上
設有義勇軍守衛防禦番匪的望高寮,
日據時代轉由日警駐守,為國防要地。
土庫岳海拔高度389.07公尺
與七星山、
大棟山、
獅子頭山
東北角燦光寮山等
併屬一等三角點的山峰。

首先由活動組長廖堯簡介行程,
純如老師沿路解說植物,


我在圖書館借了一本蕨類書籍,所以特別注意老師講解蕨類,它種類繁多,發覺非常不容易辨識,
終於搞懂如何辨識複葉分枝(幾回),認識栗蕨、觀音蕨、
鬼桫等。

因我當日帶了一位在師大上西班牙文認識的同學,
她不太喜歡聽解說,一停下來,蚊子又去叮她,
腳程不錯,一直快速爬上山,我擔心她迷路,
只好跟著她脫隊往上爬,所以錯過參觀潘氏祖厝及
廟宇九重宮。還好她有志同道合的柳前輩陪同,
我可稍喘口氣,由我先生陪我,慢下來走往土庫岳
上石階,一路上石階路很多,很陡,平日體力較差的
我,終於還是到達土庫岳望高寮,有一涼亭及標示牌,
很遺憾居然因樹林茂盛,看不到山下台北盆地,
無法一覽無遺!

接著我們四人會合走下山,又看見一涼亭,續走進入
樁萱農場,中午在此用餐,大家是自助煮麵、菜及
加肉燥或香椿醬,有魯肉飯、切仔麵、山藥排骨湯,
還有店家幫我們特別準備的芭樂水果,
費用是100元,

真是便宜又大碗!我先生及柳前輩還幸運的吃到店家
自己吃的桂圓紅豆湯。附近有很多藥草植物可以參觀,
牆上剛好掛著常見蕨類,讓我再複習一遍!
這次活動可喜的是我終於到達終點站土庫岳望高寮,
上次南港山之行,我只走到三分之二行程,還有沒被蚊子叮,蚊子都跑去叮我的同學。糟糕的是隔天小腿痠痛到不行,噴肌樂、按摩、泡熱水還是效果不佳,痛了8天,
應該是我走太急,山較南港山步道高又遠,階梯太多,
肌肉產生乳酸,須靠時間代謝。經過這二次聯誼活動,
終於摸索出對自己較佳的走步道方式,還是避免過度運動,適可而止。最後感謝志工團隊用心規劃步道行!


語芳




4 則留言:

  1. 多走幾次,就更能親近自然。帶朋友來參加是非常好的,但因說明本次活動的性質,如此才能大家都滿意!

    回覆刪除
  2. 大家在活動前最好先拍打一下大、小腿,
    回家之後也是,可以避免產生過多的乳酸造成鐵腿。

    回覆刪除
  3. 建議 , 回家睡覺前 , 泡腳或泡澡後 , 躺在床上把2腿翹在牆壁上(翹高高) , 超過15分鐘 , 可以恢復得較快 , 下回可以試試看喔 !

    回覆刪除
  4. 爬山後小腿,腳踝酸痛, 可以用拉筋的方式緩解:
    沒做過的,請用單腳練習--
    找片牆(或直立固定的器具),
    腳打直-->腳跟著地, 腳尖抬起(頂著牆),角度,自己test,
    -->感覺到小腿有拉到時持續幾秒, 放回
    二腳輪流練習
    這個方法我常用, 下回試試看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