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明天過後,公園鳥巢就此消失? ( 文 / 圖 : 宗憲 )

中研公園在兩個星期前多了台灣藍鵲、黑冠麻鷺和喜鵲的巢,也有一個松鼠窩,可說是喜事連連。


台灣藍鵲的巢




黑冠麻鷺巢

在這個星期,一部吊車進入了公園,幾個工人開始修剪樹木。雖然沒讓整個樹形破壞成禿頭,但是許多三年以上的枝條被鋸掉,枝葉少了將近一半,屬於強剪。
修剪榕樹氣根


修剪過的榕樹

我開始為這些鳥巢擔心,在第一天就想提醒工人在哪些樹上有鳥巢,但是他們口說會避開鳥巢就不理我了,連方向都懶得問。昨天看到修樹的幅度很大,也幾乎是全面性,就再度去找現場的領班。他還是不想理我,並說修完枝後鳥還是會回來繼續孵蛋的,有時他們修樹時旁邊的斑鳩甚至還照常孵蛋不走。我告訴他不是所有的鳥都像斑鳩一樣不怕人,如果破壞到孵蛋我會想辦法抗議的,他才問我鳥巢在哪個方向,只告訴我要到下星期一才會修剪那區,還是懶得過去看。他們也修光所有榕樹的鬚根,公園內部的榕樹並不妨礙公園的使用人,不讓氣根落地減少了榕樹抓地的支撐,也成為颱風的幫兇。





去年兩個颱風吹倒了一些樹木,預防性的修剪是應該的,但是絕不應該在鳥類和野生動物都在繁殖的春天進行修剪,應該要排在春天之前,或在六月初。以這個公園為例,樹徑十公分以上的樹都要大幅強剪,即使只鋸隔壁的樹都會將孵蛋的親鳥嚇跑,晚一步築巢的鳥也在光溜溜的樹上找不到有隱蔽性的巢位。如果台北市內的其他公園也在這個季節同步強剪樹木,今年勢必會很寂靜。


黑冠麻鷺築巢的榕樹尚未修剪

今天看到黑冠麻鷺還是盡責孵蛋,鳥巢所在的榕樹還沒遭殃,和被修過的榕樹形成明顯的對比。明天修到這區時,有誰能保護牠們?台灣藍鵲沒在巢上時,可看到巢內的卵,如逼牠們棄巢是實質違反了野生動物保育法。


~~~~   宗憲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