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7日 星期日

復育日(6) 新夥伴 -- 友珊的來信分享 (文/友珊)

 今天(99/01/17)真是謝謝大家,我可以感覺到,

大家都對這個步道充滿熱誠和期待。

 也要特別謝謝陳老師、彭老師、麗琴及其他夥伴的導覽講解,有時我會覺得,我們聽解說時比較常談動植物的辨識方法,但比較少講到這些植物在生態上的重要性,今天在一個被人為開發過的環境學習怎樣對大自然比較好,感覺特別深刻。

我是荒野保護協會的會員,每個月上山做自然觀察時,也不禁想,除了淨山以及勸阻不當開發,我們是否還需要做什麼?今天認識了一群也在想同樣問題的夥伴,且已把想法付諸實行,真是開心。

 今天最興奮的時刻,是循著食草找蝴蝶的幼蟲和卵。我特別鍾愛美麗的蝴蝶,只要知道哪一種植物是蝴蝶的食草,就會激發我認識它的動力:今天在水金京上看到單帶蛺蝶那像插滿珊瑚枝的幼蟲;我還從陳老師那認識了歐蔓,他說是青斑蝶幼蟲的食草。老師在歐蔓葉子上下翻找時,我真期待能看到幼蟲或卵!最後又在寬寬大大的芭蕉(?)葉子看到小小一團香蕉鳳蝶的卵。

 過幾個月,期待能看到單帶蛱蝶長的像法老黃金面具的蛹,透明水青色的青斑蝶,至於香蕉弄蝶,好啦雖然是害蟲,可是也不錯啦...

 這一座小小的山,每週我在體育館的跑道跑步時都望見它,今天終於一探究竟。以後不只是遠遠看見一片紅,還能看清楚酸籐小小的粉紅色花;不止是聽體育館的人說發現眼鏡蛇爬到腳踏車上,還有可能去找牠的家...許多許多的驚喜正等著呢,現在有伴一起探險了。 
 
                        資訊所助理   友珊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