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2日 星期五

夜探生態池 (文.圖 / 宗憲)

 二月十日晚上去完郵局後,順路走過生態池旁,

看到前陣子有琉璃蛺蝶幼蟲化蛹的台灣油點草叢又出現幾隻幼蟲,

決定回家拿相機。


油點草上至少有兩隻準備進入終齡的琉璃蛺蝶幼蟲,
第二天早上都已進入終齡,將蛻下的皮留在葉上。

  


     準備蛻皮的琉璃蛺蝶幼蟲                              

生態池溪流區螯蝦


我的夜探也僅限於生態池的外圍區域,既然出來了就往前走到溪流區。
溪流區的螯蝦、福壽螺、大肚魚和黑殼蝦都是經常會出現的,
處理螯蝦照片時發現照到一隻在水上活動的馬陸,這倒是我不曾注意過的。

   


             溪流區馬陸                            

 生態池溪流區泥鰍一


在溪流區還出現了大驚喜,看到兩隻小泥鰍,已經至少有五年沒在生態池看到牠們。這也是我一再提醒夥伴們不要將溪底清得太乾淨的原因,有多樣化的棲息空間才會有多樣化的生物。也是我一再批評實驗田用殺草劑的原因。

溪的兩側有許多隻拉都希氏赤蛙在呢喃細語,都藏得很好。溪流區的野牡丹叢中有一隻螽斯在忘情高唱,我在旁邊繞了很多圈都沒打斷牠的表演,可是就是看不見牠,只見到一隻螽斯若蟲。

  


   生態池溪流區泥鰍二                                        

   渦蟲的大餐
 

順便走往東側步道口,在香蕉葉上看到一隻渦蟲在享用一隻蛾,
就像是大章魚海怪一樣。牠是用什麼方法捕捉到的?

香蕉葉上有許多隻蛾,一隻蛾看來就像是樹葉的托葉一樣,
完照片才確認那是一隻蛾,像是捲葉蛾。另外一隻的翅膀紋路很好看,
看來是一種雙尾蛾。

  


              香蕉葉上捲葉蛾                                        

蕉葉上雙尾蛾


因為只帶了一支手電筒,我沒有走進步道。如果在晚上獨自進去,一定要有兩支手電筒,否則萬一燈泡壞掉就得靠手機的光線找路了。地面上有許多隻盤古蟾蜍。在院區中心帶見到的大部分是黑眶蟾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