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台大流蘇雪 ~ 2 ( 曼思 / 分享)

  ~~~  接續前文 ~~~


台大戲劇系館前,有二棵樹齡超過七十的流蘇,這是其中一棵,

樹型蒼勁而優雅。(圖8)

  

8

流蘇花下,唯有畢業多年的校友、或像我這種外來遊客才會駐足觀賞,

不忍須離。但見在校學生來來去去,很少抬頭看一眼,大概是見慣不稀奇了,

也或者像外子說的,現在的學生關心的是學業和玩樂,

哪像我們五六年級生讀瓊瑤小說長大的,

到年紀老了也戒不掉風花雪月的荼毒(話有所指,似乎專門說給我聽的)。

當我們繞著花前花後,無一不觀照,唯恐遺漏美麗的角度,

忽有位男同學趨前來問:這是什麼花?我像看外星人似的看著他:你不知道嗎?

這是流蘇,你們學校非常有名氣的花!男同學靦腆的說:以前沒看過,

最近幾天才開花的。原來他才唸大一,難怪見面不相識,現在認識了,

往後至少還有三年不會錯過流蘇之美,一時間,我還真有點羨慕他呢。(圖9)

 
                                  圖9                                                                                                                                             圖10

再往前走幾步,又見另一高齡流蘇,不過這棵樹型沒有第一棵漂亮,

花也只開了四五分,綠葉比白花多。我是4 月4 日拍攝的,

這二天該是她大放異彩的時候了。(圖10)

樹旁解說牌記載著關於流蘇的身世: 
 

「流蘇是稀有的低海拔落葉性植物,也是古老植物之一,

台灣原產大漢溪流域,當地多因棲地遭破壞,族群數量銳減,

目前僅見於林口台地邊坡,屬於珍稀瀕危物種,

而校園內年長高大的流蘇樹,則成為全台灣提供種源的採種母樹。」 
 

這二株母樹因有很好的開花特性,所以被選為繁殖的優良個體,分枝散葉,遍及大安森林公園、十分遊客中心、大溪藝文之家(蔣公行館),竹科靜心湖和周邊行道、羅東運動公園,這些地點是我看過流蘇安身立命的所在,但我的行腳有限,其他地方一定還有很多,像是 李家同 先生在靜宜大學校長任內親手種植的四十棵流蘇,現在應已蔚為成林了吧? 
 

但願這些台大母樹的手足和子子孫孫啊,讓瀕臨絕種的珍貴數種綿延流傳不絕!(圖11)

 
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