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201004021830台大流蘇雪 ~ 1 ( 曼思 / 分享)

 台大是全國最高學府,多少莘莘學子想要擠進窄門,擠破頭也擠不進去,嘿,進不了窄門沒關係,台大校園隨時開放,你可以把它當成朝聖的殿堂,也可以把它當成風景名勝遊逛,不論你抱著什麼心態與目的,絕不會入寶山空手而回。(1)


 
                            (1)                                                   (2)

像我,不是台大人,老喜歡往台大跑,我認為台大校園四季皆美,尤其春天更是美得如詩如畫,三月的杜鵑花雨才剛過,接著就下起四月流蘇雪了!(2)

由羅斯福路正門進入校園,綠蔭中獨見一棵白了頭的樹,那便是流蘇樹了,今年花開得早些,並且開得比往年燦爛,白花披滿樹冠,幾乎把綠葉全覆蓋,遠遠看去好似下了一場隆冬大雪!(3)

  (3)

喜愛張愛玲的讀者,一定不會錯過「傾城之戀」這部小說: 

「這堵牆,不知為什麼使我想起地老天荒那一類的話…有一天,我們的文明整個地毀掉了,什麼都完了---燒完了、炸完了、坍完了,也許還剩下這一堵牆。流蘇,如果那時候我們在這牆根底下遇見了,流蘇,也許你會對我有一點真心,也許我會對你有一點真心。」這是范柳原對白流蘇說的一段話,永垂不朽的經典情話。 
 

兩個亂世中飄零的男女,因為動亂顯出真心,即使世界整個地毀掉了,還有一堵牆、還有二顆心可以依靠。
 

多年前第一次在台大校園看到流蘇這種樹,「流蘇」二字讓我直覺想到張愛玲筆下的白流蘇:原來流蘇也是一種花名。(4) 穗狀的白色花片,宛如流蘇的飄逸,果然花如其名。 
 
 

                              (4)                                                (5)       
 

林青霞初至上海時,脫口而出的第一句話是,啊,這是張愛玲的上海!我也要模仿林青霞的話:啊,這是張愛玲的流蘇!(5)

流蘇開花時,似素妝淡粉,單朵不顯眼,但繁花纍纍,多麼引人入勝!(6) 六角形的花瓣,好似雪花片片 

 
              (6)                                            (7)
 

如果說吉野櫻是三月雪,油桐是五月雪,那麼流蘇就是四月雪了!  

一樹千花,靄靄白雪,滌去大地的不潔。(7)

     ~~~  待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