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怎麼可以被牠給胡了呢?​!(圖文:秀麗)

農民曆時序已到了夏至天氣簡直是熱爆了!!

動物的脾氣也是火爆的可以~我們家的胡蜂竟然咬人!!
自己人就盯得少一點 一、兩個包,對沒有來過的人就盯得多了,拍謝!!徽君的先生,牠怕生~常來就不會了!!
惜惜!
上網查證發現是變側異腹胡蜂,如圖示~(若有誤請夥伴們予以指正)
變側異腹胡蜂
在戶外遇到蜜蜂叮咬時,若是沒有藥物可以先用姑婆芋塗抹(蜂毒屬於微酸性,姑婆芋汁液有舒緩腫痛症狀的功效,還好夥伴們反應很快還到活動中心拿冰塊!!)
我馬上聯絡了宗憲老師,馬上請謹紅火速送來組織胺藥膏一條
遇到被蜂螫的處理方法請看附檔資料。
經過這個事件我們在此請帥哥、美女示範頭巾的穿戴法~頭套是為了避免工作流汗滴到眼睛會有刺痛感
頭巾可以保護臉部避免被蚊子、蜜蜂叮咬~
 
 生態志工跟在院內其他文物館的志工有很大的不同,除了風吹雨淋、日曬、還有蚊蟲叮咬,推著一袋袋的重重碎石子還能開心的笑著,辛苦與耐力是其他館的志工無法相比的!!
你們看下面汗流浹背的圖片,你就會了然於心了!!
  
感謝資深夥伴穗美送來的手工皂,夥伴們都一致喊讚!! 上面的圖案都好可愛呦~~~
  
老師一點都不可怕!!你看這張照片有沒有感覺很和藹可親呢?
老師: 腰閃到就要去給醫生看(不是看醫生!!看醫生你怎麼會好~)
不聽秀麗言,大偉會罵我~(一點都沒有押韻 ><!!)
看到老師就提醒他吧!! (故意兼條工)台語
 
最後讓我們大家一起來找碴吧~你發現了沒? 哪裡有錯呢?!

 
秀麗敬上

夥伴回應:


敏淑

我好像有蜂言蜂語的檔案是漫畫版的。
電腦還在光華商場組裝中,找到檔案再寄給大家。
附檔中說可先用鹼中和,有人有經驗嗎?
我是沒效啦!(≧≦)
同事是到公保就醫後還不行,乖乖跑一趟榮總(只是趕一隻飛進廚房的蜂)
所以請大家還是不要掉以輕心!
 
宗憲
聽過一次安奎教授有關虎頭蜂的演講,有聽眾問到被虎頭蜂叮到怎麼急救。印象中有三種方式:塗抹蘆薈或姑婆芋之類、含酒精的蜂膠(個人試過不覺有效)、或塗抹含類固醇藥膏(個人試過覺得有些幫助,因此總放在背包備用,被毛蟲爬過也可紓解症狀)
這次夥伴用冰敷是正確的方法,但到荒郊野外會找不到冰塊。
 
 

敏淑
哈哈〜所以以後戶外維護,要記得備醫藥箱:止血帶啦、抗組織胺啦、等等的.. 
 
小如
我有一位男助理曾告訴我,他大學在蕙蓀林場實習時誤驚擾了虎頭蜂窩,被叮得滿頭腫脹,眼睛都睜不開,狀況嚴重。當時荒郊野外,他依據家鄉傳言請同學小便在他臉上,然後才趕快下山送醫。不知這種土方法是否有效有實質的功效,僅提出供大家參考。
 
 
園美
常爬山難免被蜂螫,非常非常痛,用姑婆芋或尿液都有效,真的!魚腥草揉汁也可以,保證!
 
美慧
我昨天也是傷兵之一,幸好遇到好心人路過,趕緊將隨身攜帶的茶樹精油噴液幫忙噴了傷口。沒想到隨即消腫,下午也就只剩下傷口上的紅點,週邊紅腫全消,而且不再刺痛。

看來茶樹精油真的有效。據說是淑貞的寶物。
推薦請淑貞開課教大家,以備未來戶外之需。
 
 
宗憲
那天如果螫人的是虎頭蜂,我會用背包中的暈車藥也算是一種口服抗組織胺。我背包中會有優碘棉片(東生用過)Band-aid繃帶一支類固醇、抗生素複合藥膏,都不占多少空間。






 
 

2 則留言:

  1. 老家務農,
    家裡平時只有二老,
    幾十年前,
    有次老媽去割牧草給牛備用,
    誤觸虎頭蜂窩,
    頭部被針得滿頭包,
    數不清的鋒針,
    在鄉下來不及看醫生,
    還好老家留有自家榨鍊的薄荷油,
    (用蒸餾的,純度應是百分百)
    老媽說,
    她就整米酒罐的薄荷油往頭上栽,
    把整頭的頭髮沾溼,
    當然不能碰到口鼻眼等,
    結果,
    救了她一命,
    隔天沒事了,
    也沒後遺症,
    當時,也沒止痛藥之類的藥物.
    所以,薄荷油確定有效.

    秀麵.

    回覆刪除
  2. 我會先在志工室準備醫藥箱~
    以後森林復育把醫藥箱都帶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