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抓蝦收穫滿滿【圖文:語芳】

 八月七日週三晚上有抓蝦活動,原來是中研院睡蓮池中有美國螯蝦,牠們是外來種的淡水蝦,多年前被民眾放生在此。


睡蓮池有美國螯蝦
 
 據說是國內水產養殖業者引進美國螯蝦繁殖,作為水族箱觀賞之用,因螯蝦肉質少,外殼堅硬,不具食用價值,致使養殖業者任意丟棄在溪流圳溝,牠們繁殖速度快,夜間活動,螯蝦是雜食性,會吃掉池中植物及生物魚蝦蝌蚪等,嚴重破壞生態,如福壽螺般,趕也趕不走,如野草般,春風吹又生!
螯蝦會吃掉池中植物及生物魚蝦蝌蚪,破壞生態

   志工前輩們已捕蝦七年多了,還在努力中,資深夥伴教導我們新志工,先綁誘餌,餌是一小塊方型新鮮豬肉,將它綁於魚線上,要打活結,然後甩魚線至池中,再把撈魚網放在近餌處,觀察螯蝦吃餌情形,待螯蝦咬餌時,池水會晃動,就用撈魚網撈起螯蝦。天色漸暗,只好借用頭燈照明,當日共捕獲20隻,聽前輩說以前最多一晚捕獲70-80隻,可能當日來太多新志工,有些吵鬧,螯蝦變聰明,不上鉤了! 

今日共捕獲20


 在捕獲螯蝦過程中,散步的民眾逐漸靠過來,老師及前輩開始現場解說螯蝦部位、雌雄及生態破壞等,小孩子最高興,聽得津津有味,還會重覆解說內容,我也一樣以新生的心情認識螯蝦。來了一位美國人,他說美國南部養很多螯蝦,因肉質及味道不怎麼鮮美,他不喜歡吃。我還巧遇以前辦公室退休的同事來散步,7-8年不見,除話家常外,我也鼓勵她來當志工,當晚我真是收穫滿滿,很期待下一次的捕蝦活動!希望當日沒來的及加入的新夥伴多多參與!

前輩現場解說螯蝦部位、雌雄及生態破壞
 


 美如前輩告知新志工們下次抓蝦時間是八月二十一日,巧遇農曆七月十五日中元節,原先我需拜拜,不能參加,但我排除萬難,準備當日早點完成拜拜,非得再次抓蝦不可。沒想到突然潭美颱風來臨,打亂我的安排,真是天公不作美,也只好再期待了! 

PS.因照片不是很完整,語芳請當日參與的夥伴提供照片,感謝大家!

語芳

2 則留言:

  1. 不是園區的人可以去捉嗎?現在還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可以在園區捕捉!! 志工常在院內巡邏,發現不明人士捕捉,
      會請警衛驅離!! 請勿以身試法~

      刪除